【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第一届国家危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问题急需企业重视! 健明迪检测

【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为了从金属废液中提取铜、锡、镍等有价金属获利,过去数年,东莞市道滘镇方悦公司在外地大规模地回收处置金属废液停止有价金属提取,可却将发生的、具有毒性的少量风险废物当作普通固废处置,临时堆放在厂内,不只污染生态环境,还对周边居民的安康带来危害。

2015年底,方悦企业老板魏某因上述行为坐上了东莞市*人民法院的原告席。检方以为,方悦公司的行为违犯了“两高关于环境污染罪解释”的*条“合法排放、倾倒、处置风险物三吨以上的”规则,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应按涉嫌环境污染罪定罪处分。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分金一万元。

魏某当庭表示认罪,接上去迎接他的,将是法律的应有惩罚。

众所周知,风险废物处置不当将对环境发生严重影响,自从“两高”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后,国际不少产废企业都自动不时增强了与外地环保部门、固废检验检测机构以及专业管理机构的日常联络,及时汇总相关信息,不时加大管理力度。不过,优蚁君发现,在实际中,很多企业在谈及危废管理相关话题时还是显得十分慎重,关于危废和普通固废的区别也处于是懂非懂的形状,不少人甚至担忧实际中会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因处置不当而获罪。

针对产废企业的担忧,优蚁君专门检查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依据这部法律相关条款规则,风险废物是指列入《名录》或许依据国度规则的风险废物鉴别规范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风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实际中,环保部门在认定企业排放、倾倒、处置的物质能否属于风险废物时,首先依据《名录》认定该物质能否属于名录中所列的物质,若名录中没有列入该物质,再依据国度风险废物鉴定规范和鉴定方法认定该物质能否具有风险特性,同时还要认定该物质能否属于固体废物。

至于危废与固废,虽然两者从字面上看仅有一字之差,可实践认定和处置进程却有着大相径庭!

优蚁君了解到,关于普通固废,企业在向外地环保部门提供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可以依法自行贮存、运输、处置;而一旦被确定为危废,企业必需将其交给具有相关处置资质的机构停止有害化处置;此外,企业违规处置危废与普通固废所遭到的处分也并不相反,两者适用不同的法律条款。在实践操作中,危废的界定效果时*让众多产废者头疼的。

有专家就指出,由于现有的《名录》在编制时主要依据风险废物发生源以及所属行业,采用了较为普遍的定义,致使一些不具有风险特性的固废常被误列为“危废”,使得企业忧心忡忡。

国度石化结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就曾专门成立了一个固废课题小组对此停止研讨,课题小组所记载的一个案例恰恰印证了企业的说法:国际某涂料企业废水处置中常发生絮凝的树脂,按其发生源头和行业被归为危废,但该类物质在欧美国度却归为普通固废。该企业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停止测试,结果标明不具有《风险废物鉴别规范—通则》(简称“通则”)中描画的风险特性,但依据《通则》规则,凡是被列入《名录》的属于风险废物,无需停止风险特性鉴别;仅标有星号的固废才可以被重新鉴别,由于这类固废在《名录》中不带有星号,结果外地固废中心不接受重新鉴定。

当然,固废的鉴别也不是一路坦途。据固废课题小组成员泄漏,目前国际各地域鉴别流程和细则不够完善透明,给固废鉴别实践操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完成一个鉴别流程,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以上。局部违法的企业不会或不敢以应用方式去处置风险废物,致使一些有价值的风险废物得不到有效地资源化应用。

在另一方面,危废与固废两者之间鉴定的模糊边界,关于产废者而言意味着更多污染管理本钱的付出,在无法确定发生的废物是危废还是固废时,为了防止不测违法立功,产废者*好依据危废处置的要求做好相关废物处置。

那么,相比普通固废,危废处置有哪些特殊要求呢?

优蚁君翻了翻书固废知识库发现,处置普通工业固废不需求资质,也无需严厉分类处置;而风险固废则不能混入非风险废物中贮存,搜集、贮存风险废物,必需依照风险废物特性分类停止,制止混合搜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平安性处置的风险废物。

贮存风险废物必需采取契合国度环境维护规范的防护措施,并不得超越一年;确需延伸期限的,必需报经原同意运营容许证的环境维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则的除外。

搜集、贮存、运输、应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团体,必需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许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私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

另外,从事搜集、贮存、处置风险废物运营活动的单位,必需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维护行政主管部门央求支付运营容许证;从事应用风险废物运营活动的单位,必需向国务院环境维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许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维护行政主管部门央求支付运营容许证。详细管理方法由国务院规则。

我国法律还明令制止无运营容许证或许不依照运营容许证规则从事风险废物搜集、贮存、应用、处置的运营活动。

当然,关于固废和危废处置的差异和规则还有很多,优蚁君在此就不逐一罗列,有兴味的蚁粉可以自行点击“优蚁环保”的固废知识库停止学习。多懂点固废知识,少一点违法烦忧!

发布于 2016-09-28 15:06

【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届国度风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效果急需企业注重! 健明迪检测

危司机:危废全称风险废弃物,是指列入国度风险废物名录或依据国度规则的风险废物鉴定规范和鉴定方法认定的具有风险废物特性的废物。 风险废物来源普遍而复杂,主要来源于化学工业、炼油工业、金属工业、采矿工业、机械工业、医药行业以...中健检测:*届国度风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效果急需企业注重! 12月1日,生态环境部宣布成立*届国度风险废物鉴别专家委...

【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届国度风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效果急需企业注重! 健明迪检测

危司机:危废全称风险废弃物,是指列入国度风险废物名录或依据国度规则的风险废物鉴定规范和鉴定方法认定的具有风险废物特性的废物。 风险废物来源普遍而复杂,主要来源于化学工业、炼油工业、金属工业、采矿工业、机械工业、医药行业以...
【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第一届国家危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问题急需企业重视! 健明迪检测
公司简介
健明迪检测提供的【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第一届国家危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问题急需企业重视! 健明迪检测,【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一字之差谬之千里!优蚁环保优蚁环保优蚁环保环保效劳​!为了从金属废液中提取铜锡镍等有价金属获利,过去数年,东莞市道滘镇方悦公司在外地大规模地回收处置金属废液停
我们的服务
行业解决方案
官方公众号
客服微信

为您推荐
【危废专题】危废和固废 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第一届国家危险废物鉴别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丨危废管理问题急需企业重视!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危废回转窑如何选择煅烧材料  企业可自行开展危废鉴别 如何进行鉴别 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危废和固废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强压之下,危废处理产业的机遇与发展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如何判断危废和固废 危废和固废的判定标准 危废的浸出毒性检测项目及方法有哪些?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