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动危废利用处置行业升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

浙江推进危废应用途置行业晋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清废攻坚战,收官不收劲。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风险废物管理专项举动发动部署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全省将进一步增强风险废物处置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在维护生态环境平安,助推美丽浙江树立。

全省风险废物管理专项举动部署视频会议现场

“要将这次专项举举措为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应效果整改和全省‘十四五’起步残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义务,扎扎实实补好补齐短板,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消弭盲区,确保标本兼治、根除隐患,推进风险废物管理再上新台阶,为生态文明树立先行示范打好坚实基础。”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强调。

聚焦行业晋级

完成小微产废企业搜集全掩盖

在全国率先实施风险废物存量清零举动、展开全域“无废城市”树立……近年来,浙江省绷紧“危废平安弦”,风险废物管理的基础不时夯实,应用途置才干、环境监管才干、风险防范才干均有效提升。面对“十四五”时期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从根源上扼住风险废物环境风险的咽喉?

“浙江省工业风险废物种类单一,对应的应用途置技术各有不同,招致行业全体设备层次较低、规模较小、项目布局较散、监视管理较难等效果,影响行业的笼统和开展。”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锦引见,随着全省风险废物应用途置才干由紧平衡走向逐渐富余,加快展开行业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专项举动中,全省将因势利导,全力推进风险废物应用途置行业晋级,树立一批

“排放清洁、技术先进、外观美丽、管理规范”的风险废物处置应用项目,使风险废物应用途置成为展现浙江生态文明树立先行示范效果的重要载体及推进高质量开展的新动能。同时,随同处置设备布局的整合优化,风险废物管控也将向纤细处浸透。因点多面广、量小分散而临时困扰小微产废企业的风险废物收处难题将失掉处置。

整洁的环境、宽阔的仓库、智慧化的管理……嘉兴市嘉善县小微产废企业风险废物一致搜集平台设有风险废物贮存仓库1580平方米,可搜集、贮存和转移各类风险废物约5万吨/年,涵盖二十一大类200多个小类,基本完成了全县小微产废企业触及危废种类全掩盖。如今,这样的小微搜集平台树立正在浙江省如火如荼地展开。

依据举动部署,浙江省将全力扩展小微产废企业搜集点的掩盖面,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小微产废企业搜集全掩盖,实在规范小微产废企业风险废物贮存、搜集、运输和处置全进程管理,并完成数字化监管。

织密监管网络

片面启用全省固废管理数字化运用系统

刚过早上七点,一辆辆满载风险废物的运输车就接连驶入绍兴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配物员们手持公用仪器,逐一扫描风险废物包装上的二维码。几秒钟后,废物种类、数量、发生时间等信息都一致汇总到中心电脑上。目前,这一中心日处置风险废物达130吨。对此,浙江省固废管理数字化运用系统功不可没。

“要运用数字化革新的思绪撬动风险废物管理体系的系统性革新、全方位监管,推进各级各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强化对风险废物的跟踪溯源、精准计量,强化对异常信息的智能识别、自动预警,进一步织密从发生四处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网络。”陈奕君指出。

“数字化”已然成为浙江省风险废物污染防治的关键词。依据省风险废物管理专项举动部署,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以系统观念为引领,聚焦全体智治,提升风险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继续扩展全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运用掩盖面,做到涉危企业应纳尽纳。2021年底前,片面启用全省固废管理数字化运用系统,进一步推进风险废物管理精准化和智能化。

除了网上监管,浙江省将树立完善源头防范机制,使网上、网下齐头并进,为风险废物管理加上“平安锁”。

全省各地将在辖区内展开一次“五全五查”排摸举动,摸清全部产废单位、中介单位、运输单位、搜集单位、处置应用单位的状况,查源头、查中介、查运输、查环节、查末端,提升风险废物精准发现、整治水平和违法行为的打击水平。同时,依托“基层管理四平台”,借助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现代化高科技手腕,完善并用好乡镇网格员巡查制度,使其真正成为发现风险废物违法倾倒行为的“利器”。

此外,浙江省将继续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协调联动,并树立健全省际协作机制,对大案要案展开结合会商、结合打击、结合督办,织密针对风险废物违法立功行为的“天网”。

来源 | 中国环境报

图源 | 浙江在线

编辑 | 邵甜 审核 | 杨贡江 签发 | 晏利扬

发布于 2021-03-23 13:00

浙江推进危废应用途置行业晋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

科普丨关于危废,这些你都知道吗?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经济的高速开展,工业废物、生活废物以及医疗废物的发生量急剧添加,其中对人体安康、土壤、水体等危害更大的风险废物也大大添加。假设风险废物处置不当,则会对环境以及人类形成庞大危害,甚至招致疾病和死亡。如何能愈加有效、环保、彻底处置或动摇化这些风险废物,成为当今世界关注的严重效果。

风险废物如何界定?风险废物怎样来的?散布在哪些范围?这些你都知道吗?

1

风险废物是怎样来的?

风险废物来源普遍而复杂,主要来源于化学工业、炼油工业、金属工业、采矿工业、机械工业、医药行业以及日常生活进程中。各行业中风险废物的有害特性不尽相反,且成分也很复杂,故适用于每种风险废物的处置方法不尽相反。

2

如何界定风险废弃物?

风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度风险废物名录或依据国度规则的风险废物鉴别规范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风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固体法》)。依据 2016 年国度修订的《国度风险废物名录》,具有以下特性的固体废物(含液体废物)称为危废: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响性、感染性等其中一种或许几种风险特性的;不扫除具有风险特性,能够对环境或许人体安康形成有害影响,需求依照风险废物停止管理的。

3

风险废物散布在哪些范围?

新修订的危废名录将风险废物分为 46 大类别 479 种(362 种来自原名录,新增 117 种),包括工业风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其他社会源风险废物等。从统计状况来看,发生量*的为工业风险废物,占全部风险废物发生量的 70%以上,其次为医疗废物,约占 14%。

从 2014 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石棉废物、废酸、废碱、有色金属冶炼废物、无机氰化物废物是风险废物的主要组成局部,占全部风险工业固废的 64.9%。风险工业固废主要发生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这些行业发生的风险工业固体废物占全体的 68.9%。

工业危废构成状况散布

风险废物发生量行业占比剖析图

点击阅读原文检查《国度风险废物名录》

引荐活动

  • 从摇篮到坟墓,浙江“四大举动”推进危废全进程监管

引荐活动

  • @宝爸宝妈,好玩又长知识的亲子互动来了,还有大奖拿,快来参与吧!

资料来源:环保部、E20研讨院

整理:浙江环保微信运营小组

发布于 2019-01-01 19:25
二月海:

浙江推进危废应用途置行业晋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

这些雷区千万不要踩!危废搜集、贮存、处置、应用罕见雷区

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普法,在新《固废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经过之际,关于危废管理,企业一定不能踩的雷区有哪些?一同来看一下。

典型案例

4月24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衢江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反省时发现某企业危废管理不规范,存在违法行为。

违法行为一:危废违规堆放。该企业危废仓库北边空地露天堆放约1.6吨漆渣,且局部场地未硬化,无任何防渗措施。

违法行为二:未张贴危废标识。装漆渣的编织袋未张贴风险废物识别标志。

违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二条

对风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搜集、贮存、运输、处置风险废物的设备、场所,必需设置风险废物识别标志。

《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二十八条*款

制止随意倾倒、堆放、抛撒风险废物。

处置结果

该企业风险废物违规堆放、未张贴危废标识的行为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则和《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二十八条*款的规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分法》第二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项的规则、《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第五十一条的规则,责令该单位立刻中止上述违法行为,限期十五个任务日内对危废包装物张贴危废识别标志,限期三十日内将一切危废规范存储。下步,衢江分局将依法对该单位处以罚款,并监视其矫正违法行为。

知识拓展:罕见的危废搜集、贮存、处置、应用雷区

1、贮存场所未设置风险废物识别标志

错误
正确

2、危废与普通固废未做到分类贮存

错误
正确

3、危废贮存不规范

错误
正确

正确

4、未树立危废台账

正确做法:依照风险废物台账规范格式树立危废台账,一式两份,一份寄存在现场,一份存档备案。

5、将风险废物交给无风险废物运营容许证单位停止处置

正确做法:验明“证”身,签署合同。

6、转移风险废物未按规则填写联单,或联单未保管5年

正确做法:转移风险废物的,需照实填写转移联单中发生单位栏目,并加盖公章。

7、风险废物贮存超越一年未申报

正确做法:危废贮存时间不得超越一年,延伸贮存期的应报生态环境部门同意。

发布于 2020-11-26 14:04
浙江推动危废利用处置行业升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
公司简介
健明迪检测提供的浙江推动危废利用处置行业升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浙江推进危废应用途置行业晋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浙江生态环境浙江生态环境浙江生态环境动图封面清废攻坚战,收官不收劲。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风险废物管理专项举动发动部署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全省将
我们的服务
行业解决方案
官方公众号
客服微信

为您推荐
如何危废固废鉴定  危废检测未来已来 ——SDEIAS危废自动化验系统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危险废物合规化管理(涉及危废识别及备案、危废贮存要求及防护措施、危废转移处置及联单管理等内容) 污泥鉴定是否危废,如何鉴别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浙江推动危废利用处置行业升级,提升危废精准发现、整治水平 危废鉴别报告如何编写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

减压渣油是不是属于危废? 危险废物(液体)和工业废水的处理上或者手续有什么区别  健明迪检测

危险废物鉴定